0%

B350M Mortar+ADATA威刚XPG Z1内存超频

最近又入手了一条威刚XPG DDR4 3000 8G的内存条,准备组双通道。下单的时候发现频率3200的也就贵10块钱,但现有的内存条是同款的DDR4 3000的,因此还是只能买3000的。

新内存条到手后一直在想,常说高中低款的CPU其实都是一条流水线上下来的,只是根据体质的不同来封闭核心调整参数而生产出了定位不同的CPU。 内存颗粒和内存条估计也同理,但这3200和3000的内存条就差了10块钱,想必连体质都差不了太远吧? 另外这一代平台比较有意思,内存条插上主板后默认的频率是2400(还是2666? 记不清了),要在BIOS中开启A-XMP,选择配置文件2后,才能把频率升到2933(AMD平台上的DDR4 3000应该就是这个 频率)。

那3000的内存条,能不能超频到3200?很快找到了同款内存条超频的资料,不过可惜都是Intel平台的:https://itbbs.pconline.com.cn/diy/53626918.htmlhttps://itbbs.pconline.com.cn/diy/53626918.html  。 但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,比如修改时序之类的,虽然不太明白这个......

还是重启进BIOS先看看吧,在"OC"里面, A-XMP下面发现了一个"Memory try it!",看简介就是“提供快速内存超频选项”的意思。 拉开之后发现有个选项是"DDR4-3200 16-18-18-18-36",频率直接到3200了,时序相比原来3000的时候也没有改动。选择这项之后,电压也自动从1.344V(标称的1.35呢)升到了1.36V(后来发现电压应该没有升上去还是1.344V)。难道就这么简单?

保存重启,在忐忑之中很快(这主板的开机自检真慢)就进入了系统,在任务处理器和CPU中看内存频率已经到了3200了,完美!

对比超频前后的时序可以发现,有些参数确实如前面的资料所说的被放大了,应该是代表刷写之类的操作需要的时钟周期变多了,但总频率毕竟上升了,性能应该还是有所提升的。

用AIDA测试了一下超频前后的内存读写速度:

  1. DDR4 3000, 读取44720M/s, 超频后DDR4 3200,读取48428M/s,增长 8.29% ;
  2. DDR4 3000, 写入43606M/s,超频后DDR4 3200, 写入47699M/s,增长 9.39% ;

用memtest跑了一会也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情况,所以确实只要稍微动动手,就有近乎10%的性能甜点可以享用了,虽然这个提升在使用中完全感觉不出来,毕竟原来就很快了...

另外记几个Tips, 第一,"memetest"在各个搜索引擎上一搜出来一大堆,找了一会发现"hic memtest"才是各个评测网站常用的那个; 第二,发现我的电脑进入睡眠之后,CPU之类的仍然在运转,百思不得其解,还好万能的知乎上有答案,万恶的UU加速器里面有个“手动休眠不断网”的选项且默认是选中的,取消它就好了,估计是这个选项打开了什么Windows的离开模式。 第三,Ryzen 1600X默认睿频貌似只能到3.7Ghz,按这篇资料: https://post.smzdm.com/p/590838/  中说的安装Ryzen Master和南桥驱动后,确实睿频能到4.0Ghz (实际应该是4099Mhz?),不过最多同时有2个核能到4.0Ghz其它的最高仍然是3.7Ghz,想要所有核同时过3.7Ghz就得手动超频了。

另外那个“Ryzen平衡电源计划”里面的最小处理器状态默认是90%,太浪费了可以调回10%或者5%之类的。 最后Ryzen Master实在是逻辑混乱,稍微试了一下结果被莫名其妙被关掉了3个核,发现网上大家都踩到了这个坑还都是通过抠主板电池还原CMOS之类的解决的,吓出一身冷汗,还好Ryzen Master上其实有“重置”功能可以还原设置。 既然CPU软件超频这么多坑,现在性能也还够用,而且超频后会不会一直维持在高频率这些还都没有经验,还是以后有时间再试吧。